好好笑的人生

文/陳進步

 

    二○○七年九月廿一日志光獎頒獎,適逢中秋四天連假,到處買不到車票,北上只好搭夜車。幸好台北更生總部同工勞心勞力為我買到了回程車票,真的是「足感心」的,本是志工的我,還讓人費心,真是不該。

    此次能得獎,並非理所當然,因比我有資格得獎的人太多了。而且我的「年資」又淺,回想這16年來,要特別謝謝屏東金士俊牧師及金師母「騙」我去「監所」當志工,至今仍甘之如飴。

    本人在家排行老么,六個哥哥、三個姊姊,在那個個「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的年代,特別是家中有一位「肢障兒」,誰還能管得了那麼多,小時候,那些旁人異樣的眼光,路上那些民智未開的同胞指指點點。甚至說是上輩子「歹積德」的報應,或是父母沒有「積陰德」,或是上輩子的債未清來「討債」的,這一些是別人的想法,就不用說了,沒想到連自己的兄長都會以這樣一個殘障的弟弟為恥,不願意跟我一起出門,在外更不提我這號人物。還有一位哥哥結婚大喜之日,特別提醒我千萬別露臉,最好躲得遠遠的,別讓賓客見到,阿不然就「寫死寫症」。

    但是,非常感謝上帝,十歲那年我相信了耶穌,這讓我的人生有了180度的大轉變,從此揮別了過去種種的不愉快,悲觀變樂觀、自卑變自信、憂鬱變開朗、長臉變圓臉、被人惡意的嘲笑或辱罵,都能一笑置之。甚至還會幽自己一默,拿自己的殘障自我解嘲,來博取別人的開心,騙你的話,就讓我的腳永遠不會好。聖經上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這點我奉為圭臬,經上又說:「要嚐嚐主恩的滋味,便知道是美善。」主耶穌選擇了我,我願一生捉住上帝的應許,天天用喜樂的心來嚐主恩的美善。這一切都是上帝無比的恩寵。世人所唾棄的,上帝揀去用,人說:「一枝草一點露」,上帝卻給我千萬倍的露水,滋潤我的心及我家,感謝神,賜給我美滿幸福的家,一位漂亮可愛又美麗的老婆,再加上一對聰穎、乖巧、孝順、懂事又善解人意的兒女,這一切的一切都超乎我所求所想的。你說我怎能不開心呢!真是感謝上帝的恩典。

    在監所當志工的這十六年來,秉著上帝所賜「開心果」的魅力,盡情將歡笑,快樂散播出去,用我自己親身經歷及微薄的力量去感染「監裡」的朋友,盼望他們也能同蒙福音的好處,成為在基督裡新造的人,最後,就以「人生如戲劇,社會如舞台,今朝有我演出,務必讓它掌聲如雷」,與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修復式正義連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