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諒對方,才是饒過自己

 
文/游林美雲口述
     李鴻志整理

 

九年前的聖誕夜,我十七歲的獨子阿德因參加朋友的烤肉聚會,被人誤殺,一刀斃命。當我趕到醫院看他時,他已變成冰冷的人,讓我一時難以接受,精神整個崩潰。因為兩天前他還回到宜蘭來,他是一個很孝順的孩子,我們母子之間有很多話可談,怎知兩天後他就成了……


在法庭上,兇手的父親說:「我沒錢賠你,我兒子要關幾年,隨便你。」聽了之後我更是難忍憤恨,心想「關幾年之後,你還有個兒子,但我的兒子卻永遠都不可能回來了。」所以,我的皮包暗藏著一把水果刀,隨時準備跟兇手同歸於盡,但在法庭上一直沒有找到下手的機會。當時我心想,即便兇手的體形比我高大,但能為阿德報仇雪恨,殺幾刀就算幾刀。


那時我精神崩潰到一個程度,徒步走到宜蘭百貨公司的童裝部,強行跟他們買了四個展示用的洋娃娃回來。我把洋娃娃穿好衣服、戴好帽子,一個放房間、一個放廚房、一個放客廳,希望阿德有一天能回來,但卻是不可能了。當時我準備要自殺,因為去年我的丈夫才因肝硬化死掉,今年又死了獨子,兩個最心愛的人離開了我,將來我還有甚麼盼望可言?正準備要自殺時,我也想到七十多歲年邁的父母怎麼辦,我不能對不起他們,那一刻的轉念才讓我沒有去尋死。


這時更生團契的志工也介入協調幫助。其中邱老師夫婦一直跟我保持聯繫,並在一次緊急病危時帶我到醫院就醫。因我患了三十年的癲癇症,若沒有即時就醫,隨時都有可能昏倒死去。


經更生團契從中協調,兇手的父母第二次從台北來宜蘭時,他們的態度完全改變。一見到我便馬上跪下來跟我說對不起,當場我嚇了一跳,因為從來沒有人這樣跪在我面前。我馬上扶起他們。就這樣,兩個受苦的母親一時相擁而泣,因為沒有一個母親希望這事情發生在自己的身上。痛哭一場後,眼淚真的把我們心中的仇恨、苦毒都化解了,因而賠償的事也很快地順利談妥。


有一天我突然想到楊媽媽也是個可憐的人,丈夫有家暴前科,現在車禍受傷在家養病;一個女人靠賣玉蘭花維生,處境也相當可憐。我想到楊姓少年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若沒有人關心他前途堪憂。正思想這事的時候,更生團契的邱老師夫婦也剛好來看我,我便向他們表達想去監獄看楊同學的意思,他們便幫我安排。


準備前往時,我先寫一封信告訴楊同學,第一句話就說:「我是阿德的母親,你一定感到意外吧!」接著我說:「會寫信給你,是因為要告訴你,下個禮拜我要去高雄看你……。許多親友知道我要去看你,都覺得我很無聊,為甚麼要去看一個傷害自己的人呢?但我覺得你需要關心……。」


楊同學事後也說:「接到信的那天下午,游媽媽就出現在我眼前了,她來看我,讓我感動不已。見到面我就一直抱著她嚎啕大哭。我跟她說:『游媽媽,請原諒我,我不是故意的。』游媽媽告訴我:『過去的事都已經過去了,你在這裡要乖乖的學習。』」


後來楊同學在回信上說:「我從來不曾這樣為讀書拼命過,今天能夠繼續堅持下去,我想就是有您的原諒吧!有時候我快要跌倒了,但這股力量又讓我重新再站起來。」離開監獄前,楊同學問我可不可以抱抱我,我點頭說可以。在擁抱時他說:「游媽媽,以後我出獄了,若能力許可讓我來照顧你的下半輩子。」我說:「你先照顧好你媽媽和自己,將來有機會,我會讓你照顧的。」


從高雄回來後,我打電話給楊同學的媽媽:「你的孩子這時候很需要你們的關心,若你們不去看他,以後他有前科很容易被幫派吸收。」其實,楊姓夫婦也很為難,因為平常靠賣玉蘭花維生,少賣兩天財務短缺的壓力也很大。但之後,他們還是聽我的勸,和我一起到高雄少年監獄去看孩子。


孩子離開我九年了,時間過得真快!去年聖誕節,我選擇接受耶穌作我救主的方式來紀念孩子。為何我會受洗?因為有太多關心我的基督徒一起陪伴我走過這段痛苦、孤單的路程了,從他們的身上我可以看到上帝是愛。


未信主前,記得有個親戚拜拜時,拜完後要收拾供桌卻發現魚不見了,她覺得很害怕。其實那是被貓叼走了,而且若給先人吃掉,豈不正合拜者之意嗎?這讓我反思很多。先人若能吃得到,我一定三餐都拜,但他們吃不到,最後還不都落入我們的肚子裡。這是我改信基督的原因──聖經告訴我們不要拜肚子,而是要敬拜真神。


目前法務部正推動「修復式正義」;亦即鼓勵受刑人寫信向受害者家屬表達道歉,讓雙方能修復關係,我也受邀作其中的推動者。世上沒有人願意讓傷害無故發生的,但傷害既已成事實就不可能改變,否則一命還一命,反而造成之後更大的悲劇。所以讓加害者悔改重新開始,也讓受害者學習寬恕,兩方才有面對新生的可能。


若要過新生活,一句誠心的「對不起」是雙方都要學習的。當然受害者家屬一定很不屑於對方說的「對不起」,因為一句話並不能換回一條人命;但有哪個行動能比對不起更能幫助自己重新開始呢?另一方面,此時的加害者若無從表達對不起,他的良心所受的折磨也很大,之後只能認命服刑了事,卻不能有新的開始,或對社會有新的貢獻。


這些都不是最好的方式,也非「修復式的正義」;換言之,拒絕接受「對不起」,只會延續自己的痛苦而已。所以要從傷害中走出,就要讓對方說出「對不起」,也讓自己學習接受「對不起」。這是最短、也是最有效的治療之道,因為原諒對方,才是真正的饒過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修復式正義連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