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媽媽可依靠

 

文/花蓮監獄劉同學

 

電視裡,正播放反毒宣導影片「逆子」。當主角用針筒把毒品注射入血管中,我看著自己手臂上一條約10公分長的疤,有感而發。「我用青春劃出這條線。」坐在隔壁的同學以為它是被刀割傷的,我告訴他這是注射毒品留下的針孔。它就像毒品在生命中走過的痕跡,依然清晰可見。

 

記得有次回家,洗完澡被媽媽發現了手臂上注射毒品所留下的針孔。她用手摸著它們,問我:「用針這樣戳,你都不會覺得痛嗎?」我低頭不敢看她,從媽媽不捨的語氣中,感受到這一針針都是扎在她的心上,真正感覺會痛的不是我,而是她。

 

入獄六年多來,每一次與母親都是隔著會客窗的玻璃見面。今年母親節,獄中開放懇親,因符合申請條件,媽媽特地從美國回來,那天自己一個人來參加。這些年來,我一直擔心媽媽能不能活到我出獄,好不容易有這個可以面對面的機會,我握著她的手,祈求天父看顧媽媽的平安,也保守我能專心倚靠主耶穌,讓她可以因我的得救,放下為我背負的勞苦重擔,在主裡得享安息。

 

禱告完,媽媽一直握住我的手,撫著手背上那條清楚可見的針痕:「這麼久了,這疤怎麼都不會消?要是信耶穌真可以幫你戒掉它,媽媽也願意陪你一起跟隨祂。」

 

懇親會結束時,我抱了她。這是六年來我一直想做的事,發現這麼多年來,媽媽是用這瘦小的身軀在保護著我。這時她說了一句話:「媽真希望能這樣一直靠著你。」

 

有位同學看見我在懇親時一直握著媽媽的手,說他也很想這樣做,可是又怕被同學笑。我仔細想了他說的話,回答他:「在服刑的日子,是誰在陪我們受苦,是誰在為我們流淚?應當在乎為我們受苦流淚的人,還是在乎那會笑我們的人呢?」

 

片中的主角,出獄後到慈善機構尋求協助,參加志工活動建立新的人生,讓我想到自己還沒出獄,就已得到更生團契許多的幫助,顯明神對自己的厚愛,他們願為主把愛作在我這最小的身上,從沒有因我罪人的身分輕看過我。

 

三年前,在台南監獄更生團契舉辦的活動裡,被他們散發出來的愛感動,受洗信了主。三個月後,申請移監來到花蓮,台南團契輔導我信主的蔡寧雅老師,為我和花蓮區會連絡,請當時的區會主委鮑師母給我協助,因此在新收房,家人還沒有來,主愛之家的鮑牧師就已經先來關心我。他還去探訪為了方便來看我,而從桃園搬來花蓮寄住在姑媽家的父親,這樣的愛對初信主的我實在感到特別。

 

有一次更生雜誌刊出我投稿的文章,陳正修傳道來教區為我進行個別輔導,並轉達了黃明鎮總幹事請他來,在這裡有什麼需要團契幫助的,可以和他連絡。我寫信謝謝黃總幹事對我的關心,沒想到不認識的他,竟和黃師母遠從台北來這裡看我,尤其去年七月,黃總幹事還帶一位由美國回台灣,在沙加緬度大衛市教會的陳逸生牧師一起來花蓮探望,而這位牧師回美國後,還請媽媽住處附近的教會牧師去關懷她的生活。

 

上個月,收到陳牧師的來信,9月份他將前往中國宣教,在信中請我為他禱告。我是個罪犯,而他是神的使者,卻這樣看重我,真叫我感動。

生日時,寫信給那在信仰上,用福音生了我的蔡寧雅老師,謝謝她讓我的生命變得有價值。她在回信中對我說:「我所做的不足掛齒,若對你有幫助,請你也同樣幫助需要的人。」

 

這些人沒有一位是過去認識我的,可是卻都把我當家人一樣愛護,花蓮有位宋素玲傳道甚至天天在禱告中為我守望。

 

當媽媽說她想靠著我時,要靠一個吸毒的人就像靠風,過去的我站都站不穩,用什麼給她靠?

 

感謝主!這些日子,藉著這些人在我身上付出的愛,幫助我重得生命,現在我所做的,都是過去我不能做到的,是信仰讓我在這裡日日更新,過著平安有盼望的生活,也在這和身邊的人分享這生命乃是信主之後的得著。

 

片裡最後,主角的媽媽聽到鄰居稱讚她兒子是浪子回頭的好榜樣,母子走在回家的路上時,媽媽為兒子的悔改流下滿足的淚水。

 

相信自己在主耶穌的幫助下,也要帶給媽媽這樣的安慰,用喜樂油代替悲哀,「讚美衣代替憂傷的靈。」(以賽亞書6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修復式正義連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