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妝的祝福                             

 

文/蔡維強(更生人)

 

 談到「監獄」,很多人對它不懷好感,心存恐懼,也許有人說:「一個人若被判刑入獄,就是人生的不幸與惡夢的開始。」但是,在這裡我要告訴大家:「即使入獄服刑是苦難與惡夢的開始,但卻是  神對我化妝的祝福。」上帝雖然為我關了一道門,卻也用祂「奇妙的雙手」另外為我開了一扇窗。哈利路亞!

  

我在成長的過程中,認識了很多不良的青少年,也犯了很多的錯誤,不但常常惹事生非,思想和世界價值觀也受到嚴重的扭曲。14 年前,我正式開始黑社會的生涯,那時候,我剛從軍中退伍不久,就夥同友人共同犯下一宗擄人勒贖的綁架案件,雖然過程一切順利,我們也僥倖的,很快就拿到數百萬的贖金。可是過沒多久,我的同伴卻被捕了。同伴被捕,我不但沒有檢討自己的行為,反而暗自慶幸自己沒有被抓到,同時也決定繼續逃亡。然而,錢來的快,用的更快。很快的那數百萬就被我們揮霍掉了。有了一次經驗,我的膽子也越來越大,為了繼續存活下去,我決定越作越大,刑事和警察對我來講,沒有任何威嚇作用。兩個月後,我又犯下了另外一宗綁架富商的案件,逃亡了四個多月後,我被捕入獄,上帝「管教的杖」終於臨到我身上。

 

 在那個年代,擄人勒贖是唯一的死刑。記得被捕的那一天,我心中自忖:「我的人生大概就這樣完蛋了!」果然,很快的兩個月後某一天,我就收到「死刑」的判決書了。那天晚上,我的心情非常複雜,我知道自己沒有明天,死刑是自己犯罪的結局。我開始回想自己過去種種的不是,想到年邁的母親,這時候一定是流著眼淚在為我禱告;想到不久的將來,可憐的老母親可能要面對喪子的劇痛,我心裡也有些許的難過與憂傷,淚水也不知不覺從眼角悄悄的滴了下來。

 

 等待死亡的日子,每天都是如此漫長。我每天都在想,我的生命即將走到盡頭,沒有將來,也沒有目標,人生有什麼意義?最後我告訴自己:「反正不能活下去,想那麼多幹什麼?」感謝讚美  神,「人的盡頭,是神的開始。」神的計畫是非常奇妙的,雖然我放棄了自己,神卻沒有離棄我,在苦難的背後,隱藏了上帝極深的祝福。每次帶著手銬、腳鍊,拖著沉重的腳步去會客接見親友,這對被判死刑的我,實在是一件非常痛苦的折磨。然而,神卻藉著這樣的苦難,挪去我的剛硬、自尊與驕傲,使我開始經歷一連串奇妙的改變。每次我隔著厚厚冰涼的玻璃窗,看見我的母親和我的妹妹,總是淚流滿面為我能「認罪悔改」禱告時,我的心就像被無數的針扎到一般的痛。就在這種剛硬與痛苦的交戰之中,我曾經在無數個夜晚,心中吶喊:「上帝啊!如果你是一位真神的話,請你告訴我,我要怎麼走?」

 

 有一天下午,更生團契的黃明鎮總幹事來看我,當時我並不認識他。他突然來造訪,加上當時天氣又很熱,我脾氣火大又暴躁,就很不客氣對他說:「我又不認識你,你來看我做什麼?你走!我不用你來看我!」然而,儘管我不識好歹的拒絕黃總幹事的好意,他不但沒有生氣,仍然很慈愛、很溫柔的笑著對我說:「你認不認識我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耶穌祂愛你,我也愛你。」這句話聽在我耳裡,當下,我整個人楞住了,感覺又羞又慚。黃總幹事又繼續不斷,溫柔向我訴說耶穌是怎樣為我們世人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被埋葬,三天後復活得勝的一連串經歷。那一次,是我第一次用心去傾聽有關耶穌的事蹟,也第一次體會耶穌是那樣的溫柔、慈悲、信實和良善。黃牧師愈說,我的臉就越發燙,相形之下,我羞愧的不得了,眼淚就這樣慢慢的從眼角滑落下來。然後,黃牧師按著心中的感動,對我說:「蔡維強!我可不可以邀請你做個決志禱告?」我「嗯」了一聲點頭同意。然後黃總幹事帶領我,作了一個很簡短的禱告。

 

 

 那天回舍房後,我想了很多事情。我問自己:是不是應該像黃總幹事建議的那樣,每天撥出一段時間來讀經禱告,真正的來認識這位上帝?後來我就在地板上跪下來,向上帝禱告說:「上帝啊!請祢赦免我的罪,因為以前我是浪子,我犯了很多很多的錯,我自己也數不清,我只能求祢赦免我的罪,幫助我藉著祢的話,能全心尋求與祢和好的道路。阿們!」很奇妙的是,當我做完這個禱告的時候,心裡突然覺得好平靜,那一晚是我入獄以來,睡的最好的一晚。感謝主!

 

  

有一首詩歌的歌詞這樣寫著:「不要想天色常晴朗,有時遇狂風巨浪...」接受基督信仰以後,我的問題仍然還在,官司也未見好轉,從桃園看守所到台北看守所,前後經歷五次「上訴駁回」又「上訴駁回」的「死刑」判決,這是上帝對我信心的試煉。當一個死刑犯,在接到明信片時,手是發抖的,因為他不是像賭博時,牌不好可以重新發牌,它上面只有四個字,就是「上訴駁回」,很可能是一星期後,凌晨四點兩聲槍聲就可以結束生命了。被判死刑那段日子,更生團契的弟兄姊妹,不斷的向我傳遞耶穌的福音信息,又有一位熱心的徐阿姨,她持續默默的和看守所的死刑犯通信八年,信紙都是用她幫人帶小孩微薄的薪水買的,不夠的她再去撿人家資源回收的廢紙,黏貼後再剪些經句貼上去。她就這樣不厭其煩的寫,也感動了很多浪子的心。有一天,竹聯幫的冷面殺手劉煥榮問我:「你認不認識徐阿姨?」我說:「知道啊!她都有寫信給我們。」劉煥榮就說:「很奇怪,我也收到她的信,我看了滿感動的」。我很感謝神,那一陣子,就是有這些主內的弟兄姊妹的付出,讓很多人在走完人生的最後一段時,都留下相當美好的見證。

 

  

我曾經看過綁架新光集團吳東亮的主謀胡關寶,他也是透過更生團契,傳遞福音信息給他而信主,後來雖然在執行槍決時,他有面對一些軟弱,但是他也留下一些美好的見證。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很感謝許多主內的弟兄姊妹和我的家人,他們不斷的靠著禱告仰望神,將我交託在主手中。後來在81年時,我從最高法院直接改判無期徒刑,那一天,帶了兩年多的腳銬被解開後,剎那間,我不知道如何走路了。我流著眼淚感謝神,我說:「主啊!謝謝祢,重新給我一個機會。」當時我知道往後的路比死刑更難走,因為無期徒刑至少要關十四年才能出獄,我知道若不是靠著信仰和家人的支持,我很難走這一條路。感謝主,祂真的是奇妙的主,祂就這樣一步一步的帶領我,為我開路。

 

  

我高中讀了三、四間,不是被開除就是被勒令退學,感謝主,神為我預備了宏德補校,在那裡完成了三年的學業。使我經歷「在人所不能,在神凡事都能」這樣寶貴的應許。當我第一次打報告說我想讀高中時,礙於當時獄方的規定,無期徒刑的受刑人,只能從國中讀起,想唸高中門都沒有。長官對我說:「你在開玩笑。」由於我堅持說:「我真的想讀」。後來長官雖收了我的報告,最後還是被退回,因為沒有前例可循。雖然這樣,我仍不灰心,繼續為能讀高中禱告,求神為我開路。事隔一年後,我再打報告,感謝主,神感動了長官的主管,他就願意讓我和其他幾個無期徒刑的同學試著去讀高中補校。我們也很珍惜這樣的機會,漸漸的不知不覺也讀出興趣來。在主的帶領下,三年的時光很快的過去了,我在台北監獄前後待了六年的時間,然後在主的帶領下,我移監到花蓮監獄,在那邊神又為我開了奇妙的道路。有一天,我看到公告欄貼著「國立空中大學招生」的簡章,當時我很好奇,就打報告向教誨師索取一份簡章,我就很用心的逐字看完,我發現自己符合資格。於是我鼓起勇氣打報告說我想唸空大,這次長官沒有說我開玩笑,他問我:「你真的想唸嗎?」我說:「是。」他說:「好!我會審核看看」。感謝主!因為我和幾位弟兄的資料記錄很壞,被列為備取三、備取四。感謝主恩待我們,讓我們這些備取的仍然有機會到嘉義監獄讀空大。剛到鹿草監獄時,由於氣候悶熱難熬,我竟像當年在曠野埋怨上帝的以色列民一樣,常常抱怨說:「上帝啊!祢為什麼把我帶來嘉義這鳥不生蛋,又那麼熱的地方呢?」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是太幼稚了,其實那是神奇妙的安排。如果沒有到鹿草監獄修空大的學業,就沒有機會認識竹崎教會的金牧師和嘉研所的林老師和愛我的師長,也讓我體會到無論在什麼地方,在神帶領下,都有主內弟兄姊妹的關懷。

 

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每個星期三下午在小教堂,就有竹崎教會的金牧師或是其他教會的牧者來小教堂作傳遞福音的工作。感謝主,在主的帶領下,讓我順利的完成128個學分,拿到空大的文憑,也讓我重新思考人生的意義是什麼!我未來到底要如何走,才能活出馨香的氣息。其實在裡面想的很多,也計畫的很美,可是出獄以後,現實的問題仍是一大堆,我出獄到如今將近一年,前半年走的跌跌撞撞,直到今年七月,我和另一位更生人,也是鹿草空大畢業的,在聚會當中他說,我們是不是可以把我們在監裡所學紙雕刻創作的技術拿來做卡片來賣?!我說:「賣卡片有前途嗎?你為什麼想要賣卡片?」他說:『我們可以先成立一個協會,把我們自己在空大,在監獄的一些經驗發揮出來,我們先站立起來,然後告訴其他更生人說:「我們可以,我們相信你們也可以。」』我覺得他這個想法也不錯,同時我們也覺得如果我們可以站立起來的話,我們也可以把福音的種子再傳回監獄,讓更多的人得益處。雖然過程中有遇到一些困難,但是,主的恩典夠我們用,我們目前和桃園的一位葉傳道,每個星期日在桃園地區的各教會做福音事工的搭配,一面分享我個人的生命見證,一面推展卡片事工。請主內弟兄姊妹為我們禱告,我們作這個卡片義賣活動,所得的金錢扣除我們的生活費,其他的回歸到監獄的受刑人。因為我們能力有限,我們就從鹿草監獄的空大生開始,如果他的學業成績很好,家庭經濟有困難的,透過長官和教授的推薦,我們就幫助他。目前我們幫助一位就讀嘉義南華大學生死學的周同學,他是目前台灣唯一考上研究所的受刑人,前一陣子他很沮喪的對我們說,他不想唸了,因為面對許多壓力。我們除了鼓勵他、為他禱告外,也將目前所得的幫助他。

 

感謝主!請大家為我們禱告,也為所有更生人和即將出獄的受刑人禱告,求神讓我們明白神要我們走的是什麼路,將來不要再成為社會的負擔,重新活出新的生命,就如同聖經所說:「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一切都變成新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修復式正義連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