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修復式正義的十字架道路

 

文/加拿大安立甘教會

 

四旬節教會依例要跟隨耶穌走向受難的腳蹤,這裡以簡短的方式重現走上十架苦路的過程,並將默想聚焦在受害者、加害者及受到衝突和暴力影響的社區上。可以使用照片和象徵來佈置苦路的每一停駐站。

 

1耶穌被判處死刑

耶穌遭到不公義的指控,犯了可處以死刑的罪。指控他的人喊著,「釘死他!」,並且譴責行神跡並教導要愛仇敵的這個人,遭受釘死在十字架上、令人感到恥辱的刑罰。

 

法官及立法者

在十架苦路的這一站,讓我們記念那些在司法體系任職並為其工作的人,並為他們祈禱:法官、辯護律師、檢察官、立法者及所有男女,他們致力於促進司法體制得以公平與富人道精神,同其時,維持一個法治的社會。

 

讀聖──詩篇69.1-3

神啊!求你拯救我,因為大水淹沒了我。我深陷在淤泥中,沒有立足之地;我到了水深之處,波濤漫過我身。我因不住呼求而疲倦,我的喉嚨發乾;我因等候我的 神,眼睛昏花。

 

祈禱

真理與審判的靈,

惟獨你能行使

那掌控世界的權能:

在這個危機時刻,

賜給我們慎思明辨

讓我們可以正確辨別邪惡

並且知道如何可以獲致和平;

靠著耶穌基督。阿們。

 

2耶穌背起十字架

耶穌沈默地接受死刑。他並沒有宣稱自己是無辜的。他擁抱自己的十字架,並自願背負起它,從而承擔起世人的罪。

 

暴力犯罪的受害者

在十架苦路的這一站,我們祈求上帝,賜予那些曾經歷力犯罪的人,平安與安慰,並且在受安慰的同時,知道他們會從你得到支持與指引,得以克服這樣的難關。

 

讀經──詩篇42

神啊!我的心渴慕你,好像鹿渴慕溪水。我的心渴想 神,就是永活的 神;我甚麼時候可以來朝見 神的面呢?人整天對我說:“你的 神在哪裡呢?”我就晝夜以眼淚當飯吃。我從前常常和群眾同去,與他們進到 神的殿裡,在歡呼和稱謝聲中,大家守節。每逢想起這些事,我的心就感到難過。我的心哪!你為甚麼沮喪呢?為甚麼在我裡面不安呢?應當等候 神;因為我還要稱讚他,他是我面前的救助、我的 神。我的心在我裡面沮喪;因此我從約旦地,從黑門嶺,從米薩山,記念你。你的瀑布一發聲,深淵就和深淵響應;你的洪濤和波浪都掩蓋了我。白天耶和華賜下他的慈愛;夜間我要向他歌頌,向賜我生命的 神禱告。我要對 神我的磐石說:“你為甚麼忘記我呢?我為甚麼因仇敵的壓迫徘徊悲哀呢?”我的敵人整天對我說:“你的 神在哪裡呢?”他們這樣辱罵我的時候,就像在擊碎我的骨頭。我的心哪!你為甚麼沮喪呢?為甚麼在我裡面不安呢?應當等候 神;因為我還要稱讚他,他是我面前的救助、我的 神。

 

祈禱

我們讚美你,上帝,

你在悲傷與失落時賜予新生命。

靠著你的慈悲,請安慰所有在暴力犯罪中

失去家人或所愛的人

賜給他們力量、平安,及他們可以信靠的鄰舍

陪伴他們,

作為世界得以和平的新預兆。阿們。

 

3耶穌跌倒

耶穌,因為饑餓和苦待,在十字架的重壓下跌倒。那些曾因他身體和心靈得以滋養的人們,保持沈默,或一起嘲弄他。

 

加害者

在十架苦路的這一站,讓我們思想,那些犯罪、行使暴力以致造成嚴重傷害的人,那些無論在監獄內或外的男男女女。我們記念那些執法者,他們致力於維護公眾的平安,同其時,為那些生命破碎的受刑人作教化矯治。

 

讀經──詩篇103.8-14

耶和華有憐憫,有恩典,不輕易發怒,並且有豐盛的慈愛。他不長久責備,也不永遠懷怒。他沒有按著我們的罪過待我們,也沒有照著我們的罪孽報應我們。天離地有多高,他的慈愛向敬畏他的人也有多大。東離西有多遠,他使我們的過犯離我們也有多遠。父親怎樣憐恤兒子,耶和華也照樣憐恤敬畏他的人;因為他知道我們的本體,記得我們不過是塵土。

 

祈禱

上帝,你的人性克勝了所有的不公義,

你的光照抹消了種族主義與結群成黨,

在你的面前,所有的偏見都被粉碎。

改變我們的心思意念,

使我們得以改變我們的司法體制

令其更能帶來醫治、公義與復和。

拆毀那圍繞我們的、不信任、仇恨及不誠實的高牆,

並賜我們一個值得珍視的未來,充滿正義、平等、尊嚴、社會秩序及穩定。阿們。

 

4耶穌看見他的母親

當耶穌在往加利利的路上一路跘跌的時候,他看到了母親,但卻無法彼此接觸或擁抱。瑪利亞充滿悲傷,默默地站著,看著自己的兒子走向死亡。

 

受害者、加害者及所有從事監所矯治者的家人

在十架苦路的這一站,讓我們想到,罪行所傷害的,不只那些直接受到創傷的人,還有所有涉及司法體制中的關係人,受害者、加害者及矯治人員,他們的朋友和家人。

 

讀經──馬可福音3.23-35

耶穌把他們叫來,用比喻對他們說:“撒但怎能趕逐撒但呢?一國若自相紛爭,那國就站立不住;一家若自相紛爭,那家就站立不住。如果撒但自相攻打紛爭,不但站立不住,而且還要滅亡。誰都不能進入壯漢的家,搶奪他的財物,除非先把壯漢捆綁起來,才可以搶劫他的家。我實在告訴你們,世人的一切罪和一切褻瀆的話,都可以得到赦免;但褻瀆聖靈的,就永世不得赦免,他還要擔當罪惡到永遠。”耶穌說這話,是因為他們說他有污靈附在身上。耶穌的母親和弟弟來了,站在外面,傳話給他,叫他出來。有許多人正圍坐在耶穌身邊,他們告訴他:“你看,你的母親和弟弟(有些抄本在此有“妹妹”一詞)在外面找你。”耶穌回答他們:“誰是我的母親,我的弟兄呢?”於是四面觀看那些圍坐的人,說:“你們看,我的母親!我的弟兄!凡遵行 神旨意的,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

 

祈禱

上帝阿,你賜下你的兒子,由女人生出,

並讓我們不再結黨分派,反成為弟兄姐妹,

而你自己卻孤單地被釘在十字架上。

修正我們的心思意念,讓我們當中得以有愛與信任的靈

使我們得以停止彼此孤立

追求人性的滿全

因為你是三位一體的上帝,

你就是真實的愛,在你的裡面,我們得以行動、存活。阿們。

 

5西門揹起十字架

警衛看到有人在田野工作,他們便喚他過來幫耶穌揹起十字架。西門並不情願接下這份令人生厭的差事,但他還是揹起了十架。

 

監獄牧師

西門分擔了十架的重擔,如同從事監獄牧靈工作的牧者,毫不懈怠地承擔起刑罰體制的重擔,為監所小小的囚房和受刑人的家園,搭起一座溝通的橋樑,他們的親友並非出於自己的選擇,卻被迫要在現實的艱難中掙扎求生。

 

讀經──馬可福音8.34-35

於是把眾人和門徒都叫過來,對他們說:“如果有人願意跟從我,就應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凡是想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但為我和福音犧牲生命的,必救了生命。

 

祈禱

滿有恩典的上帝,賜給我們意志去分擔他人的重擔

賜給我們心思意念,讓我們願意與那些被判刑入監乃至處決的人站在一起,

當我們自己及所做的事工

都遭到旁人誹議時,

賜給我們忍耐、尊嚴和使命感。

如此祈禱,靠著從不遺棄我們的、你的聖子,耶穌基督。阿們。

 

6耶穌與耶路撒冷的婦女相遇

耶路撒冷的婦女站在通往加略山的路上。他們看見耶穌被沈重的十字架壓傷,並為他哭泣。耶穌,知道自己是無辜的,卻要他們為自己和自己的兒女哭泣。

 

社群和鄰舍

我們為受到暴力犯罪影響的社群和鄰舍祈禱,因著那些他們親眼見證,但卻無法改變的事,他們迫切尋求醫治。在十架苦路的這一站,我們也記念那些在我們安眠時看管社區安全的警察和保全人員。

 

讀經──路加福音23.27-28

一大群人跟隨他,有些婦女為他捶胸痛哭。耶穌轉過身來對她們說:“耶路撒冷的女兒啊,不要為我哭,卻要為你們自己和你們的兒女哭。

 

祈禱

上帝阿,我們一聽再聽,卻不能明白。

我們一看再看,卻不知道。

讓我們的記憶鮮明,

讓我們得以脫離悲傷,

教導我們明白何謂邪惡,並拒絕邪惡:

縱使它看起來是這麼的平常,

縱使它似乎是必要的,

縱使它是出於宗教當局所要求的。

過去如是,現在如是,永遠如是。阿們。

 

7耶穌被剝去外衣

耶穌抵達各各他,在那裡他被剝除了外衣,在旁觀者的眼前,赤身露體,毫無尊嚴。

 

那些監獄工作者

讓我們記念那些在監所工作的男女,他們為了看管那些因著諸多原因以致於身陷囹圄的人,而置身險境。

 

讀經──馬太福音27.27-31

總督的士兵把耶穌帶到總督府,召集全隊士兵到他面前。他們脫去他的衣服,給他披上朱紅色的外袍,又用荊棘編成冠冕,戴在他的頭上,把一根蘆葦放在他的右手,跪在他面前譏笑他說:“猶太人的王萬歲!”然後向他吐唾沫,又拿起蘆葦打他的頭。戲弄完了,就脫下他的外袍,給他穿回衣服,帶去釘十字架。

 

祈禱

上帝阿,你是我們得以悲憫的泉源,

你讓自己成了沒有任何保護的肉身,

使我們得以分享你的忿怒與渴望;

在受苦中,我們不致於滅亡,

卻要緊緊依靠你,

靠著耶穌基督。阿們。

 

8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

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雙臂展開。即便在這個時候,他要求上帝原諒那些處決他的人,並且應許那個悔改的盗匪,他們要一同在樂園吃喝。

 

獄囚

在十架苦路的這一站,我們思念那些在監所中服刑的人,那些死囚,以及那些即將遭到判刑的人。

 

讀經──路加福音23.33-34a

到了那名叫“髑髏”的地方,就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也釘了那兩個犯人,一左一右。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所作的是甚麼。”

 

祈禱

主基督,你死在十字架上,拆毀橫隔上帝與人的攔阻,在你的裡面,不再有國家、性別或地位的分別。求你拆毀憎恨的高牆,無論是身體的、情感的,靠著你的聖靈,讓你的國得以降臨。阿們。

 

9耶穌躺在墳墓中

亞利馬太的約瑟,知道耶穌沒有埋葬的處所,把他自己的讓了出來。之後,他取了耶穌的身體,抹了油,並用細麻布包裹,再將他安置在新墳墓中。

 

修復平安

在我們生活的世界,有悲劇、犯罪與暴力,充滿了不平安,而死亡無時不與生命為伴。在十架苦路的這一站,我們祈求平安,祈求真正的公義和和平,祈求關係的修復,祈求醫治和盼望的勇氣。

 

讀經──路加福音23.48-49

聚集觀看的群眾,看見所發生的事,都捶著胸回去了。與耶穌熟悉的人,和從加利利跟隨他來的婦女,都遠遠地站著,看這些事。

 

祈禱

上帝阿,你曾降到陰間的深處,是我們所不知道的,

接觸那些我們不再記憶他們名字的

願我們等候,在你的幽暗中,

叫我們預備好自己去面對

黎明前的恐懼,

靠耶穌的名。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修復式正義連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