獄中靈拾

 

文/羅同學

 

(其一)因為饒恕 心裡平安

人生最困難的事,就是了解自己和了解別人,每個人都有獨特的一些心裏按鍵,也就是我們心裡上特別不安全的區域,要別人不要去按這些鍵,等於是把太多的權利交給對方,當我們試著改變一些想法或內在的心裡程式,別人再按同樣的鍵,再也不會產生衝突、衝動的情緒、反應而受制於人,饒恕不是忘記也不代表對方沒有犯錯,只是幫助自己單方面地讓自己從仇恨的監牢裡走出來,不值得為對方的一些錯誤,而一直停留在痛苦當中。我們不可能前一秒氣個半死,下一秒就突然海闊天空,情緒的轉換需要時間,同樣的饒恕需要花時間經歷,才能一步步達成,因為可能對方的言語或行為並沒有改變,但我們可以藉得意志的行動饒恕對方,當我們不願意饒恕或不願意尋求寬恕,就是讓二個人陷入「恨」裡。願意去看到對方背後的善意、相互饒恕,在做這樣一些小小的改變同時,也一起寬恕身上與心上的傷痛。「恨與愛是一體兩面,因為有愛,才會有恨,然而恨會帶來恨,愛卻可以醫治恨。」—德雷莎修女曾在她隨身的日記這樣寫到。


饒恕對方(他人)揮別傷痛是一種過程,它需要時間,我相信上帝從不曾苛責要求信仰祂的人在相信的那一刻立刻成為聖人,事實上,正是真實的人性,在體會一切軟弱之後,才會使真正的信仰成為可能,正如聖經上所載:「你們饒恕別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當愛你們的仇敵。」因為寬恕,所以平安。

 

(其二)一直在抓 不能滿足

西在經歷大風大浪,看透了世上的人生百相感嘆:「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以活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詩篇90:10)


記得自己的願望便是自己賺錢,幾經努力,自己的收入終於從只能溫飽,到冰箱塞滿了魚肉,然而這沒有帶來喜樂,因為這時有了新的願望,就是買東西要能不考慮價錢,那才是得意滿足。於是再接再厲,不管是否符合道德,合乎法律規範,幾年下來讓我實現了『花錢不問價』的夢想。


女友一個接著一個,雖然身邊的女友多了,生命還是空的,並且帶來很多的吵鬧與爭鬥,因為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只覺得一直在抓,但每抓到一樣,都發覺「不過如此」,不能滿足。就如同這張白紙上的污漬一樣,以為不斷的滲透、漫延,就能夠滿足內心的需要,填滿自己生命的空白,只是從一項有限的成就轉移到另一項有限的成就,根本無法滿足靈命的空位。

 

(其三)力量的轉化

帝給我設置這麼大的困難,不知是在考驗我的耐心,還是為了向我說明什麼?要想弄懂上帝的意圖,是困難又困難的,我想沒有哪個人生下來就是想做錯事,但這不是說我們可以不做錯事,如果一個人從來不做錯事(這不可能)那就意味這個人沒有生活、沒有成長、沒有一切。我們不要怕做錯事,我認為有時做錯事,反而會把我們敲打得更加堅硬有力。


在這泥沼大牢裡,有一種無可匹敵的力量,可以輕易的摧毀一個人的肉體,或一個人的精神,使我們生病或意念崩潰……但是這種無與倫比的力量,如果有更大的力量(能量)就會轉換成一種正面的營養,使自己的靈命和肉體反而更加成熟、茁壯,而靈命的信仰便是這個能量。今天會在這裡面關的那麼久,或許不是我「活下來」,而是「被留下來」,也許說不定或許上帝要我懺悔,要我為這社會多做一點事,才把我留下來,體驗什麼是生命?什麼是生活?

 

(其四)犯錯應補償

腓利門:代表天父(天父寬恕接納罪人)

阿尼西母:代表罪人(罪人悔悟蒙恩寵)

們犯了過錯一定要坦白認罪,因為一切有意犯的過失,都是得罪、冒犯上帝的。而真心懺悔,坦白告明,正可以使我們的罪獲得赦免,進一步使我們徹底回歸天父懷抱,悔悟絕不是口裡唸一唸經文,聖經拿在手上翻一翻作作樣子就夠了,重要的是在自己的決斷和主意上真心棄決罪惡,重新歸向天父基督。雖然想到自己是多麼地軟弱,將來也許還會再犯,但這並不代表我們的悔悟不夠真誠,只要我們在懺悔時能定志勉勵,不再重犯,確實願意躲避犯罪的機會,而基督指引我們擊退誘惑和其它的方法,我們也誠心的接受,若有這樣堅決定改的意志,就可以證明我們的懺悔是絕對誠實的。


另一方面,如果我們傷了別人,破壞了別人的名譽,除了勉勵不再犯之外,還應補償別人所受的損失,如此悔悟才是真實的。


「他暫時離開你,或是叫你永遠得著他不再是奴僕,乃是高過奴僕,他若虧負你,或欠你什麼,都歸在我的帳上,我必償還。」—保羅與主關係之親密,以及與阿尼西母之屬靈的情和心。從他的書信中表露無疑。償債來自愛而不是折磨,當我們的心洋溢著愛,而且愛流向他人,我們是在償債的整個過程裡,我們同時被救贖、接納—飽滿了。我們被拉回到終極之愛—上帝的懷抱中。

 

(其五)真誠的說「對不起」

 「恨能挑起爭端,愛能遮掩一切過錯」(箴10:12)饒恕有時候不是為了別人,而是讓自己更好過。因為有些人離開的時候,甚至不需要自己的寬恕,不會因為自己原諒他,他就會心安,更不會自己不原諒他,他就不安。這時候面對傷痛,寬恕是最棒的治療藥。此時此刻的我,為自己多年前的無知曾犯下的錯誤深感悔悟,而今日函授課程提到饒恕,所以很想很想在這裏向不知身在何處的妳,深深的一鞠躬,同時說聲「對不起」。妳可能早已忘懷,但我還是請求妳的原諒與寬恕,並獻上我最真誠的祝福,不管是在那裏的妳,都能平安喜樂不煩惱。


這是我第一次進牢裏,就被判了那麼長的刑度,領略到沼內的複雜。你如果每天待在沼內,就知道沼內有多小,一個普通人竟能如此的迅速地變成籠中野獸,不過,是因為入獄之後才變成野獸,或者因為是野獸才會入獄?在這樣的環境中活著,堅定中心思想的信仰,與學會思考是重要的。這些不尋常的經驗,對我日後生命很有某種程度上的啟發,它讓我知道,經由不同角度看事情、做事,會有不同的結果,知道某些跟你以前觀念完全相反的東西,有些事物行為,永遠不能單從表面去看、去做。有時候做對的事,會讓自己孤單的很,願上帝隨時賜給在這裏的我們發現真理的智慧、選擇的勇氣及實踐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修復式正義連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