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類的拯救開路

 

文/陳文珊(玉山神學院宗教系助理教授)

 

經文:

「上帝並沒有把他將要創造的世界,就是我們所說的那個世界,置於天使的管轄下。相反地,正如聖經上某處所說的:上帝啊,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關懷他。你使他一時比天使低微;你用榮耀、尊貴作他的華冠;你使他統轄萬有。這裏說,上帝使人「統轄萬有」,這明顯地是包括一切。可是,我們現在並沒有看見人統轄萬有。我們倒是看見耶穌,他一時被置於比天使低微的地位上,好藉著上帝的恩典,為萬人死。如今,我們看見他經過了死的痛苦而獲得榮耀、尊貴的華冠。那位創造和維持萬有的上帝使耶穌經歷苦難,成為完全,為要使許多兒子一起享受他的榮耀;上帝這樣做是適當的。因為耶穌原是帶領他們進入拯救的先鋒。他洗淨人的罪;他和那些得到潔淨的人同有一位父親。所以,耶穌不以認他們作一家人為恥。他說:上帝啊,我要向我的弟兄姊妹們傳揚你的名;我要在全會眾面前歌頌你。他也說:我要信靠上帝;又說:看哪,我和上帝所賜給我的兒女都在這裏!既然這些兒女都是有血肉的人,耶穌本身也同樣有了人性。這樣,由於他的死,他能夠毀滅那掌握死亡權勢的魔鬼,並釋放了那些因為怕死而一生處在奴役下的人。很明顯地,他不是幫助天使,而是幫助亞伯拉罕的子孫。所以,他必須在各方面與他的弟兄姊妹們相同,在上帝面前作他們仁慈而可靠的祭司,好使人的罪得到赦免。因為他親自經歷過被考驗、受折磨的痛苦;他現在能夠幫助那些被考驗的人。」(希伯來書2.5-18)

 

弟兄姐妹,你們覺得在神學上最難解釋的教義是什麼?有的人認為是三位一體。也有的認為是耶穌的神人二性。的確,對於看不見的上帝,要用語言去言說、去解釋,真的是困難重重。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其實,對於看得見的人,嘗試去加以理解,也是非常困難的。

 

人是奇特的,亞里士多德曾說,人是有理性的動物。理性包含了工具理性,會計算利弊得失,以及價值理性,會追求生命的意義與價值。人是奇特的,康德也說,人有根本惡。所謂根本惡,簡單來說,就是「人之初,性本惡」。一個哲學家把人抬得這麼高,認為人光是活著不能滿足,非得了解自己生存的意義與目的何在;另一個哲學家把人貶得這麼低,主張人根本不可能不作惡,天生就有作惡的癖好。到底有理性的人為什麼會偏偏會犯罪?這是大哉問!

 

但相較於為什麼人會犯罪,這個問題,基督信仰更加看重的,是另一個令人百思不解的事情,那就是,罪人是會悔改的。罪人悔改,有什麼大不了?有什麼好得稱讚的?但上帝卻看這點至為寶貴,把新天新地置於悔改的罪人的管轄之下。人因為會悔改,肯悔改,而成為寶貴。猶有甚者,今天我們所讀的經文這樣說,上帝為使罪人悔改,付出重罪的贖價。祂讓耶穌經歷苦難,成為完全,這一切都是為了讓罪人得以同耶穌一起享受得榮耀。聖經甚至這樣形容認罪悔改後的人的地位,「和耶穌同有一位父親」,所以,「耶穌不以認他們為一家人為恥。」

 

這樣看待罪人,豈是恰當的?為了讓罪人悔改付出這樣大的代價,是值得的嗎?作為基督徒,我們過去都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但今年,我們必須重新思考這件事。去年,為了廢除死刑的爭議,輿論為之沸沸揚揚,在政府一口氣處決四個人,作家張娟芬在一篇報紙投書這樣寫,「2010年只過了三分之一,肅殺之氣已經淹過了喉嚨,我們得踮起腳尖才能勉強讓頭高過水面,而嚴寒已經使我們周身冰涼。在2010年,『慈悲』是用來罵人的話,意思是你假慈悲;『清高』的意思是『沽名釣譽』,『有愛心』的意思是愛心用錯地方,『高尚』的意思是假道學;『寬容』引來詛咒,『理想」』引來訕笑。」

 

我再問,上帝赦免我們,是恰當的嗎?!如果是,我們憑什麼認為這是恰當的?我們認為這是恰當的,會不會因為我們自己是蒙赦免的?但若用在別人的身上,情況就大不相同?用在我們及我們親友的身上,這是「慈悲」;但用在旁人的身上,這就是「慈悲用錯了地方」?!我們認為是,會不會是因為我們覺得,自己犯的罪小,所以,理應赦免,理應有悔改的機會?但倘若別人犯的罪是大的,那麼就不應該浪費我們納稅人的錢去養他們?

 

經文提到耶穌不以認我們作一家人為恥之後,接連講了三段話,「上帝啊,我要向我的弟兄姐妹們傳揚你的名;我要在全會眾面前歌頌你。」「我要信靠上帝。」「看哪,我和上帝所賜給我的兒女都在這裡!」耶穌什麼時候說過這些話,經文沒有告訴我們,但經文清楚地傳達,耶穌因為罪人得蒙拯救所表現出的歡喜之情:他要傳揚、歌頌並且信靠這一位有寬恕憐憫的上帝,同其時,他接納我們作他的弟兄姐妹,甚至作他的兒女。

 

我們,就是今天在座的你跟我,甚至不單單你與我,還有所有目前尚未悔悟仍作罪人的人在內。耶穌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就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在耶穌的眼中,罪人,不再是「別人」「旁人」「他們」,而是「我的」親人。

 

耶穌更說,「我要信靠上帝」,在這裡,我們發覺,拯救的意義與價值,端繫於上帝。上帝肯定人悔改的價值是大的,甚至不惜犧牲祂的獨生愛子,因而,我們也信,也接受這樣的價值。我們常常花錢,圖自己的享樂,如果花錢真的可以換來一個人的悔改,豈不比滿足自己的肚腹,更有意義,更有價值?!至少,這是上帝所肯定的價值,正是因為上帝肯定人是肯悔改的,所以祂並沒有把世界置於天使的管轄下;也正是因為上帝肯定人是肯悔改的,所以,上帝的拯救的大能作為,並不是為了幫助天使,而是幫助亞伯拉罕的子孫,就是因信而成為上帝兒女的我們。

 

為了讓罪人悔改,上帝付出的代價是大的。上帝這樣看重人的悔改,祂讓耶穌有了人性,有了生,也有了死,經歷被考驗、受折磨的痛苦,在各方面與他的弟兄姐妹相同,好使人的罪得到赦免。那麼我們呢?我們為了讓罪人有機會悔改,肯不肯付出廢除死刑改用終身監禁的代價?

 

成為仁慈可靠的祭司,作了為人類得拯救的開路先鋒,是聖經對這樣一位耶穌的稱謂。那麼我們呢?我們肯不肯效法主耶穌的仁慈,成為讓罪人可以信靠得幫助的人?

 

2011年的今天,我們要自問,你覺得上帝對待罪人的態度是適合的嗎?你願意效法耶穌成為為他人拯救開路的人嗎?讓我們低頭禱告。

 

「作為道路、真理、生命的主,我們如今聚集在你的面前,懇求上主施恩,讓聖靈光照我們內心的罪惡與幽暗,讓我們能夠看清,世人的自義其實也是一種不義,教導我們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能夠像父上帝一樣愛世人,成為為世人得拯救鋪路的人,得以成為世上的光。這樣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修復式正義連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