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蘿倫.阿姆斯圖(Lorraine S. Amstutz)

譯/金毓禎

 

哪些元素會促進紮實的修復式規訓方案模式?茱蒂.牧勒(Judith Muller),一個教育家,這樣描述教育過程中修復式規訓的根源,

~衝突調解教育,引入同儕調解的方案,以及將衝突調解納入校園的課程規劃

~品格教育,強調衝突調解所需的關係建造要素,及締造校園和平的因子

~情感管理能力,基於丹尼爾.高爾曼(Daniel Goleman)的研究,提供學校去正視多元社會中相互學習的情感與認知元素

 

這需要藉由一些特性來落實,

~教育者是修復式實踐的典範,我的一位同事有天在走道上攔下我,提到她四歲的兒子如何成為一個絕佳的實例,示範他在自己的幼稚園班上所學到的修復式正義。她很生氣他的行為不當,而且完全不管修復式正義那一套。她的兒子看著她,並且說「媽,我需要作一個有『關於我』的陳述」。她說,「很遺憾地,他並不是從我學到這件事,所以,我很感激學校有這樣在落實…這使我當時停了下來,並且思考我該如何同他討論事情。」

~課堂關懷的身體準則,每年,茱蒂.牧勒都會和學生穿越一間當地的學校,來一場「走路準則」的操演。他們邊走邊注一些小東西(signage),看它是否是一個友善的社群,它是否看起來像是喜歡與人分享的,是否有一些代表師生與訪客彼此尊重的象徵。

~課堂關懷的情感準則,哪些是課堂或集會場所常見的例行事務,程序,以及作法?

~修復式的學校結構,什麼是學校社群的任務、政策及作法? 誰是這些議題的相關抉策者?

~衝突調解教育,學生如何學習到協調、調解及建立共識的技巧。當我兒子和女兒還小的時候,大約一個七歲和一個四歲,…我聽到他們在遊戲室爭執。我站在樓梯上,要他們上來。我本來想的只是要他們分開,回到各自的房間,因為我需要休息(那時我己經沒有什麼創意了)。當他們走上階梯,我聽到兒子在看到我站在樓梯頂時對妹妹說,「噢,糟了,現在她要叫我們好好討論一下」。我精神一振,抓住了那個時間點,坐下來和他們一起釐清事情的前因後果,而沒有採取最便宜行事的作法,要他們回房間去。我並沒有說,這樣做在某些時間點不是必需的。

~友善的課程安排,友善的習慣如何可以直接在學校教導?

~從有別的教導到有別的規訓,規訓如何在不同的學校中有所分別?如果我們相信,教導應該適才適性,那麼我們豈不應該視學生的不同而採取個別的規訓策略?

~彈性的政策,我在這本小書中使用的實例,提到了一間有著關於藥物濫用政策的私校,這項政策適用於所有人,不論其所從事的校內活動,領導地位,或是其公開表現,連同那些渉及學校的相關活動一併在內,甚至包括留校察看的學生。只要學生還在學,這項政策都是有效的。如果犯行是在學期中發生,從違規行為發生之日開始,該名學生得遭禁止從事課外活動40-60天之久。不過,學校也有政策規定「校方得行使其他的規訓作法,依情節量,使用較方針所明列的較輕或較重的處罰方式。」後者提供了在這個事件中使用修復式正義的彈性作法。有十位同學是籃球隊或學生會的成員,被發現違反了學校的政策,在一位同學家舉行的週末趴中喝了酒。在審慎地思考之後,校長決定要與學生簽署「修復式正義約定」,這樣可以節省許多時間。約定列出了一些作法,但並不僅限於這些,其中包括有參與在修復式和平圈,社區服務,課後輔導,學校勞動服務,以及其他具教育性的活動。約定依學生的需要而有所不同。這些都是可行的,因為學校的政策允許採行一些未明列在指導方針中的作法。學校明顯需要政策來確保所有成員的安全及尊嚴。但政策可以採用其他更具創意的作法,那些能夠賜予生命與具前瞻性的作法。

 

在這本小書中我們討論到的一些典範方案包括,

~學校整體的訓練──有些學區要的不只是特殊的方案,如引介同儕中介(peer mediation),而是結合了修復式規訓作法與價值的結構性改變

~停權後的復歸(Reintegration following suspensions)

~班級聚會

~圓圈

~會議

~中介(Truancy mediation)

~反霸淩

 

我相信這些最好的作法只是開始,當我們越明白究竟「社群很重要」指的是什麼,會有更多的點子會出來。我敬佩你們能夠從事像這樣開疆闢土的工作,這將有助於我們去學習如何活在尊重所有孩子需要的社群中。

 

最後,是一項挑戰,拍攝DVD「慶賀天下正道」(Celebrate what’s right with the world) 的德維特.瓊斯(Dewitt Jones)這樣說,

 

「我走上人生的旅程,如同其他人一樣,謹守著眼見為憑的格律。但當我在國家地理雜誌工作越久,我越體認到相反的事。事情總是『非信不能夠看見』。這才是生命的法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修復式正義連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