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愛使我饒恕自己

 

文/林藝天(中途之家學員)

 

從小我就是一個好動愛玩的孩子,面對父母的管教總是不當一回事;父母的教育是歷代傳承的【打罵教育】,但也常爭吵打架,我們家的三個小孩時常在半夜中,被吵架打罵聲中嚇醒,甚至躲在棉被裡哭泣。在學校音樂課常唱:「我的家庭真可愛」;而我唱的是:「我的家庭如戰場」。

 因此也使我心中形成一股仇恨的心,這股無形的力量如同酵一般發酵,形成報復、以暴制暴的心態,只要不順我意,就會用暴力或故意行惡來報復。國中時就不喜愛待在家裡,於是與校外的人廝混不願回家,把暴力的心態和行為帶入社會,家人也對我無可奈何,與其說是生存,但最終的原因是報復的心態使然,放縱自己一錯再錯。那時,我發現我恨家人、恨社會,卻不願承認我的行為已傷害家人,更傷害了自己也危害了社會,常藉著毒品來逃避、麻醉自己,更成了警局的常客,最後便以監獄為家。

 現在認識了耶穌基督,因著主耶穌的恩典,接納、赦免了我過去無知所犯的一切罪,更賜下聖靈光照我,讓我勇於面對自己,引導我走出過去的陰影。在這一年多來,靠著主使我脫去暗昧的行為,除去敗壞的習慣如:菸、酒、檳榔、毒品、情慾和惡脾氣,只要是上帝所不喜悅的事,都藉著禱告一一除去。主的寶血洗淨了我的罪,主的愛使我饒恕了自己;因「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七節)

 耶穌的愛改變了我,從個性、習慣和價值觀,使我體會到「他們的心幾時歸向主,帕子幾時就除去了。」(哥林多後書三章十六節)讓我的家人重新接納了我,更支持我前往更生團契追求各樣的學習與裝備。雖然得到家人的接納,但在這一陣子仍對弟弟感到相當內疚,從小他不但得忍受家裡的吵鬧,卻也因他是家中的么子,所以每當我不愉快時,他便首當其衝成為我的沙包,或許也因此導致他現在不太與人有太多的互動,每當我回家或是有人在他面前提及我,他都是以冷默的態度回應。讓我心裡感到相當難過。於是,趁著這一次母親節回家,再次誠懇的向他道歉,剛開始他仍冷漠的拒絕我相談的要求,這是我早已料到的場面,所以早有預備心來面對,無論他如何的對待,我還是緩緩的將心中的內疚和歉意表達出來,最後向他說:「我並不是要求得他的原諒,而是盼望他不再被仇恨的心所轄制。」說完後,他眼中泛著淚水,不願正面對著我,但還是被眼尖的我看見了,雖然他沒有回應我,但是我知道神已經在他心裡運行作工軟化了他的心,釋放了壓制他多年的仇恨,這時心裡想到了主的話:「所以,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馬太福音五章廿三~廿四節)當下我知道上帝饒恕了我,也釋放了弟弟綑綁的靈,我的眼中也帶著感恩的淚水離開房間。

 感謝主的恩典赦免了我,使我原諒了自己,並讓我有勇氣面對我傷害過的人,和傷害過我的人。「因祂使我們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斷了中間隔斷的牆」(以弗所書二章十四節)上帝的愛在這一年多以來,帶領我與家人的關係和好,現在我也相當珍惜和享受與家人相聚的時刻,這是上帝賜予我最大的恩典,也是堅定我信心的源頭,促使我在走主的道路上,無論遇見任何的苦難掙扎都不會放棄,因為祂的恩典夠我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修復式正義連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