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機彰顯神蹟


文/吳慶德(嘉義監獄受刑人)


生死一瞬。我在這時刻必須做什麼?這幾個字一語道破我生活裡,面對突發狀況問題,必須有的選項。


不瞞大家,我這半輩子人生中,有些時候真的感覺,就像靈魂出竅經驗那樣不真實,不捏自己一下都很難相信。

 

從優良教師到囚黎,由無神論到堅定信仰;從罹患死亡率高達99%心臟主動脈剝離倖存,留在監獄附設病舍,協助照護老弱重殘。有如戲劇的人生,卻也從中體悟信靠主後增長的信心。祂的看顧,遠比我們所能想像。

 

許多認識我的人,知道我心臟病穩定後,將留在病舍擔任文書雜役,都大吃一驚。因為病舍的服務人員是最吃力不討好。的確,屬於衛生科管理的病舍,裡頭的病犯,都是罹患重症或較嚴重慢性病,像中風、半身癱瘓……,不然就是隨時常有的突發病況,需要醫療照護,工作不僅吃重,感覺隨時就要目睹什麼重大事件發生,常常會遇上一條條所謂即時新聞般。

 

其實現在的獄政,監所附設的的病舍都已逐步病房化,並有著現代化的醫療設施,以及照護觀念,例如:生理偵測儀、心電圖、血壓血糖自動檢測等先進配備。

在病舍病房化中,從執勤正班主任至備勤主管,以及每個病房裡的看護,各個服務人員,都須接受醫護常識及實作項目,如CPR等等和各種外傷、燒燙傷包紮課程。

 

當時,我才信主沒多久,習慣早晚禱告,求主垂憐,給我智慧能承擔這份責任,順遂迎接每天眾多不同挑戰;增長我信心勇氣,在贖罪的刑責過程,藉信靠祂的力量,爬出挫敗窟窿,讓身心成為制高點,再能奉獻一己棉薄之力,服務需要協助的同學,重新看見幸福的自己。

 

萬能的主,聽到了。

 

那天,我扶著一位因糖尿病腳趾截肢的同學到浴室盥洗。當他危危顫顫步入浴室不久時,只聽到啪的響了一大聲,我聽到他痛苦慘呼叫聲,我急著打開浴廁門,只見到他臉頸身上多處及手腳血流如注,滑倒在浴廁裡。

 

原來,浴室馬桶突然不明原因破裂,正在盥洗的他,不僅腳後跟被削掉一大塊肉,手腕至肘間也劃出一道大傷口,臉頸全身多處也被碎片割傷。

 

看他全身有如血人般模樣,我急忙按下緊急按鈕尋求協助;並且想著如何在醫護人員抵達前,先行替他止血;而眼前只有他帶入一套乾淨內衣褲及換洗床單衣褲外,別無他物。我急中生智,連忙撕開他的內褲鬆緊帶,依緊急外傷止血課程所教,如捐血般先緊緊綁住上臂,止住手腕肘動脈傷口處繼續湧出血流,接著又撕開床單成條狀,依樣綁緊大腿上方,防止腳部割傷處再大量失血。這時醫護人員也適時入舍,再合力將他送上救護車緊急外醫,進一步縫合手術。

 

事後,我得到很多掌聲。

 

掌聲像信任、肯定的鼓舞,不僅使我得著自信,帶來無比的信心與力量,彷彿注入一股活水,在乾涸已久的身心,讓龜裂的心田攢露新芽,逐步復活陷落困境的性靈,對人事再次充滿熱情。

 

並且從掌聲中省覺自己的改變,當時面對這樣突發狀況,怎會靈光乍現,急智想出「以最簡單的生活用具,得到最驚人的效果」,把不可能化為可能,讓危機得著轉機,改變結果;而不是像以前那樣一味逃避。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轉變?

 

最後我領悟出,這全是信靠主後的轉折。服刑前所犯的錯愆,遭受所有人的唾棄,在世人的眼底,我是多麼不配領受,神給予的奇異恩典,但主並沒有捨棄我,反而在我身上行了奇蹟,給了我更大更多的契機,能以比常人更能忍受惡劣的環境,難以承受的痛苦,更能比別人更快更好的抓住機會,彰顯祂的大能,完成一件意想不到的體驗。

 

最令人動容的故事,往往誕生於最壞的時機,最差的環境。一次急中生智激發潛能的好方法,不僅化解困境,改變結局,也如消弭捆綁身心的那一條線,開闊了人生場域,讓我一改過往渾噩態度,充滿自信在生命舞台,重新發聲,成為亮點;更學會,路,是靠著一步步走出來的,只要走好眼前的每一步路,將來必能重新登上人生的頂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修復式正義連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