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美瑩(更生團契志工)

 

 

五塊錢能買到什麼?一個車輪餅?一顆茶葉蛋?一杯冬瓜茶?

 五塊錢也許可以暫時解飢止渴,生命就只是吃吃喝喝嗎?

      五塊錢可以買一張郵票,寄信給獄中的受刑人,尋回失喪的靈魂。
    
      「收到你的來信,I am so happy!其實我很感謝上帝巧妙的安排讓我認識你跟你通信……再過一年我就符合假釋資格了,想到就好高興ㄛ」這是五塊錢換到的喜樂。

「荒唐的過往,讓我受到慘痛的教訓,這期間,我也曾經一度認為我把人生搞砸了,並對未來的人生何去何從感到茫然又無助,但經過你們無時無刻的鼓勵及關懷,我毅然決然投入「主」的懷抱,從那一刻起我不再茫然了,主就是我的光,是我的拯救,我心裡倚靠祂就得幫助。如今,我心中充滿著喜樂,並以樂觀且喜樂之心珍惜地過每一天。」五塊錢讓一個人的人生從荒唐轉為樂觀喜樂。

從小因幾位叔叔都在美國,我奉阿嬤之命負責寫信給叔叔,當時阿嬤向郵局買印好郵資的「郵簡」,為了不浪費已付的郵資,阿嬤都要我將整張郵簡寫滿,也不知道要寫甚麼,只好來個生活報告,原本只是抱持著「交差」的心態,沒想到有位嬸嬸還真的回我信,當收到回信時,心情是難以形容的雀躍。尤其是嬸嬸沒有當我是小孩子而回信給我的感動,開啟了我「尊重」的觀念。而今回首,原來神早就賦予我寫信的職分了呀。

「主所喜悅的○○姐妹:收信平安!」

「蒙神眷顧疼惜的○○弟兄:平安!」這是我寫信給對方的稱呼。

老實講,起初開始加入更生團契當通信志工時,我真想不出適當的稱呼。小時候都寫著「親愛的叔叔嬸嬸」但也要對他們稱「親愛的~」我想收到信的他們也許比我更尷尬吧!就在猶豫靜默中「主所喜悅的」這幾個字觸動了我的心。

在世人眼裡他們是被判了刑的犯人,但他們也都是主耶穌捨命十字架上贖回的孩子。主耶穌不是因我們有好行為才喜悅我們,也不是因為我們受洗成為基督徒才喜悅我們,當「主所喜悅的」這個詞出現時,我彷彿看到主耶穌在寶座前,眼裡閃著亮光,嘴角揚著笑靨,跟天父說:「這就是○○是我所愛的○○!」呵!原來主耶穌在天父上帝面前也是如此稱許我的囉!那麼,不管是#1746還是#628還是#2160主耶穌注視他們的永遠都是這款慈愛的眼眸,不是嗎?「那將要灰心離棄全能者,不敬畏上帝的人,他的朋友當以慈愛待他。」(伯6:14)。「傳福音?」想跟他們傳的不就是這份只來自天父上帝的慈愛嗎?

有了這份全新的體會後,攤開信紙下筆前我就會問:「天父上帝祢要跟#1357說甚麼?」我知道自己的「基要真理」不是很熟,「神學論述」也沒有那麼通透,但我心裡想的只有:甚願他們在閱讀此信時能與主相遇!「我不清楚你是因著甚麼觸法進到監所,但我相信主耶穌是在這裡等你的喔!」我會在信裡如此對他們說。如經上說:「因為神不是預定我們受刑,乃是預定我們藉著我們主耶穌基督得救。」(帖前5:9)或許我可以陪他們走過刑期,但能保守他們一生不再回頭的卻唯有主耶穌基督了!

每次收看他們的來信,心裡都充滿著感恩,我其實也曾灰心過,但就是這個「讓基督成形在他們裡面」的信念叫我繼續寫信給他們。

當#317好幾個月沒有回信,我即將放棄時,卻接到他的來信:「告訴你一個好消息,我受洗了喔!」

#186寫著:「我喜歡跟你聊生活趣事,至於你說的讀聖經,以後再說吧!」一個月後:「得知我媽病重住院,我卻愛莫能助,心裡十分焦急,我就禁食禱告,主耶穌果真答應我的祈禱喔!」

「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路15:7)

有人是因觸法而受囚,有人是行動受囚,有人則是心靈受囚,環顧我們每天的所見所聞,還有多少#1820、#436?並非是受限在一組號碼,而是被某個標籤挾制,而找不到生命出口的呢?一通即時的電話,一封適切的簡訊,一張溫馨的小卡片,一顆孤寂的無助的靈魂,或許就此得著轉變、得著重生,人生還有甚麼驚豔,比看到好友臉上洋溢喜樂光彩,還有甚麼際遇比分享重生喜悅,更令人感動的呢?!

從攤開信紙寫下:「天父上帝所眷顧的#230:收信平安」到「願主耶穌的光時刻溫暖你引導你」再簽下名字,貼上五塊錢郵票。寄出的是一封信,也是寄出一份祈願和祝福喔。

 

 

2012 感恩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修復式正義連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